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榆林市商务局关于做好当前防汛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4-07-30 15:35:59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186
A+ A A-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市直应急企业:

目前汛期已到,部分地方出现了强降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对商务企业的设施和商品储备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市场供应和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确保汛期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指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防汛保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当前商务主管部门践行群众路线、保障民生的重点。市商务局成立由赵建宏局长为组长,张伟副局长为副组长,市场运行调节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商业会展科、市场秩序科、政秘科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保供领导小组。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责任制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高度重视汛期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市场供应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妥善谋划、扎实安排,切实将工作具体落实到承办部门和相关人员,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二、完善应急预案,保障市场供应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应急企业要立即制定完善防汛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的防范和应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加防范;要加强与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周密部署汛期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全面开展防汛检查,排漏查缺,细化措施,重点检查商贸流通企业等相关企业生活必需品库存情况、防汛情况、防汛制度与应急预案是否完备,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保证汛期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齐全到位、供应充足。

三、密切市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应急企业要要加强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出现汛情后,要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准确地掌握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利用商务预报平台和当地主流媒体引导维护市场秩序,防止出现哄抢、囤积居奇等事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灾情得到及时处理、灾害事件得到有序应对。

四、强化汛期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汛期应急值守,严格实行 24 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如遇洪涝等重大灾情,出现肉、菜、方便食品、瓶装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波动,在较大范围内商品供应紧张、脱销断档,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工作:一是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市商务局报告情况,提出应急处置意见,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二是协调当地大型生活必需品企业扩大市场购进投放规模,满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三是本地应对确有困难时,可申请动用市级储备商品,或报经省商务厅同意,安排专项应急商品调运,确保关键时刻救灾物资拿得出、用得上,要充实加强抢险队伍,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榆林市商务局

2014 7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