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切实做好防汛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5-07-10 10:31:37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290
A+ A A-

各设区市(区)、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商务主管部门:

  6月份,全省大范围强降雨,特别是陕南部分地区严重的暴雨、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致使24个县区54.8万群众受灾。目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有关部门预测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灾害较2014年偏重。7月中下旬还将有大的降水过程,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将延伸至秋季,多雨区主要位于汉江流域秦巴山区,汉江上游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同时,黄河、渭河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陕北黄土丘陵沟壑区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为积极应对,有效防范,切实做好防汛抗灾救灾、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防汛保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当前商务主管部门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保障民生稳增长的工作重点。省商务厅成立由姚超英厅长为组长,戴士芳副厅长、井贵泉副巡视员为副组长,厅办公室、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市场秩序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高度重视汛期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市场供应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把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市场供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各市(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责任制度,将工作具体落实到承办部门和相关人员,并要及时深入灾区一线调研,迅速解决救灾保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汛期值班、督办制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保证汛期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无异常波动现象。

  二、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准备

  各市(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周密部署汛期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全面开展一次防汛检查,排漏查缺,细化措施,抓紧修订完善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重点检查商贸流通企业等相关企业生活必需品库存情况、防汛情况、防汛制度与应急预案是否完备,中央和省、市储备糖、储备肉、方便食品、瓶装饮用水、卫生消毒用品和照明用品等重要商品应急储备库点防汛情况及储备商品是否数量充足、质量完好和应急运输车辆有保障,应急商品数据库企业是否生产经营正常、信息报送真实及时,防汛救灾保供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与投放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要积极组织相关企业搞好防汛器材和物资货源的组织供应工作。要全面掌握情况,做好应急供应准备,确保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不断档、不脱销,确保应急储备商品在灾害发生或市场异常时能调得动、用得上。

  三、密切市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

  各市(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出现汛情后,要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和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全面、准确地监测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利用商务预报平台、社区信息服务牌和当地主流媒体发布,确保信息畅通,强化正面引导,维护市场秩序稳定,防止出现哄抢、囤积居奇等事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灾情得到及时处理、灾害事件得到有序应对。

  四、强化应急值守,搞好应急保供

  各市(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汛期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尤其要妥善安排好双休日和节假日的值班工作,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如遇洪涝等重大灾情,出现肉、菜、方便食品、瓶装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波动,在较大范围内商品供应紧张、脱销断档,或局部群众因灾受困、生活无着等异常情况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及时向当地政府和省商务厅报告情况,提出应急处置意见,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二是协调指导应急数据库企业和重点流通企业扩大生产与市场投放规模,尽可能满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三是根据应急保供需要,适时有序地组织投放本市(区)地方储备商品;四是本地应对确有困难时,可申请动用省级储备商品,或报经省商务厅同意,安排专项应急商品调运,给予适当运费补贴,千方百计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市场供应。

  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有关工作安排及汛期市场应急保供工作情况,请及时报送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

  联 系 人:苟飞,周永林

  联系电话:029—87292735

  邮  箱:market_shaanxi@126.com

                    陕西省商务厅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