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外资审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5-07-16 10:41:58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033
A+ A A-

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外资审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陕商函〔2015〕469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商务主管部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的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现就外商投资审批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外商投资属地化管理

    1.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原由商务部、省商务厅审批的外商投资企业(含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的变更事项,凡属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及《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陕西部分)鼓励类、允许类产业(有专项规定的行业除外),且投资总额在3亿美元(含3亿美元)以下的(以下简称“限额内”),均由企业所在地有审批权限的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审批和管理。

    2.对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含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均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企业所在地有审批权限的商务主管部门在限额内负责审批和管理。

    3.外商投资限制类、限额以上以及有专项规定的行业,由企业所在地有审批权限的商务主管部门初审后,报省商务厅审批。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审批的事项请在“外资管理信息系统—批准证书发放注销—省级部门授权管理”中查询。

    4.西安市商务局作为副省级城市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商务部直接授权负责辖区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管理。

    二、下放外商投资商业领域审批权限

    下放外商投资商业领域审批权限。外商投资设立贸易公司、自动售货机、互联网销售,以及营业面积在5000平米以下的店铺、超市、百货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商业业态,由企业所在地有审批权限的商务主管部门在限额内负责审批和管理。

    三、加强外资业务学习和统计工作

    属地化管理和商业领域审批权限下放后,企业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业务量相应增多,各单位审批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认真贯彻和执行外商投资统计制度,对到位外资进行密切跟踪,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准确上报统计信息。 

    各商务主管部门在执行中出现的情况及问题,请及时向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反映。

    本通知规定事项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陕西省商务厅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