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榆林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18年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8-04-09 16:02:36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022
A+ A A-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 2018 年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工作计划 》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榆林市商务局

                                                                                         2018 年3月19日

 

 

 

2018 年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 中、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订《2018年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 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为着力点,以推进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为突破点,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打通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农村贫困群体通过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实现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自我发展,带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达到减贫脱贫效果。

二、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要求,2018年我市计划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137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带动贫困人员就业600人,培训贫困人员2000人次。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建成12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00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到2020年实现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体系。 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需求,加快农村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依托现有物流规划布局,完善物流配送机制,持续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镇村仓储配送中心与配送服务网点为工业品下乡和农副土特产品进城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二)加大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 依托邮政、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现代流通企业、电商龙头企业、乡镇商贸中心、专业物流配送企业等现有流通网络资源,大力实施信息化改造,加强县、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改造,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物流跟踪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服务“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三)推动农副土特产品电子商务。 全面推广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推进农产品网上购销常态化对接。鼓励贫困人群结合自身在小米、绿豆等农副土特产品优势,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农副土特产品的标准化、商品化。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组织化、基地化生产,加强产品种植、加工、包装等环节的标准化质量管控,研发、生产适合网络销售的农副土特产品。鼓励电商企业根据互联网市场需求特点,改进特色农副土特产品的设计与包装,提高产品辨识度和品牌附加值。

(四)引导农村电子商务消费。 引导阿里巴巴、京东、中国网库等知名电商企业开展面向农村地区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开展宣传、培训、网购、缴费、订票、电子结算、取送货等服务,增强农民电子商务消费意识、拉动农村内需、推动农民电子商务消费增长。鼓励商贸中心、便利店、农家店等更新发展理念,运用电子商务拓展业务,依托本地化服务优势开展日常消费品和本地生活服务类商品网络零售,实现网上下单、即时送货或就近提货的新模式。

(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培训责任,把电商人才培养当作第一要务,发挥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服务站点等作用,制定培训计划,进行多层次、针对性强的电商培训,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贫困户,以培养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为重点,加大电子商务应用管理和实际操作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点管理人员和有意从事电商创业就业贫困户的培训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等开设网店,注重对电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实现创业就业。

(六)努力培育一批脱贫攻坚创客群体 积极探索扶贫事业新机制、新路径,整合各项扶贫政策资源,从免费培训、扶贫贴息、小额信贷、信息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落户创业,为他们创造便利的创业条件。建立和完善电商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机制,吸引更多的电商高级管理人才、高端运营人才、核心技术人才到农村就业创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电商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重要措施,是商务系统推进行业扶贫的主要任务,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真正要把电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最主要的任务来抓,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向电商扶贫工作倾斜,一切工作要围绕电商扶贫展开,保证电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导、实施项目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监督等工作,协调解决电商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整合乡镇电商扶贫工作力量,抓好电商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明确职责分工。 县级商务主管部门是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主体,要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贫困群体融入电商供应链增收致富。在脱贫攻坚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期间,继续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广先进经验,平衡发展,持续推进。

(四)强化督查考核。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对负责电商扶贫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季度检查、半年通报、年底考核,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用严格的督查考核,来推动电商扶贫措施的落实。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尽快拿出本单位电商扶贫工作方案和措施,报市商务局电商科。

(五)持续宣传引导。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大电商扶贫的宣传力度,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跟踪式专项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微博话题、微信栏目,对电商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群众在电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尤其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商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