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榆林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18-08-13 16:37:46 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2105
A+ A A-

下硬茬抓整改强弱项补短板

榆林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8月10日,我市召开中办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第二季度,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跃升到了全省第五位,全市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复杂的生态系统,既是重要的软实力,更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今后我市将以干部作风整顿和打击新闻敲诈整治舆论环境为抓手,加力、加速提升营商环境,力争到年底,全市营商环境考核整体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成绩:排名跃升到全省第五位

据介绍,全省第二季度考核中,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跃居全省第5名。

第二季度,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考核指标明显提升,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办理时限、流程、资料费用平均压缩幅度在60%左右,部分事项压缩幅度超过90%。不动产登记推行“四个ー”,即“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周办结、只跑一次”,模式得到全省高度认可,处于第一梯队。“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入,市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基本到位,县市区及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进入推广阶段。

省级考核10项指标中,开办企业、用水报装、获得电力、用气报装、不动产登记5项全省第1名,其中除用气报装外,其余4项指标全部满分;办理施工许可全省第4名;企业降成本全省第7名;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全省第8名;获得信贷全省第9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活了市场主体。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7881户,同比增长16.7%,其中企业7043户,同比増长15%;个体工商户20205户,同比增长20%。

现状:“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还未实现

今年以来,榆阳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先后设立七办四组,着力打造办事速度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

上半年,在县域营商环境测评中,榆阳区在全省13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2位,居全市第一位。但也存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榆阳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反映的问题也是我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他如部分指标急需优化,获得信贷、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指标排名比较落后;“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并联审批执行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还未实现;主动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不强,市级“八办四组”对各县市区垂直指导和督查督办力度不够;县区工作滞后等。

与此同时,中办督察组反馈的关于“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个别地方舆论环境堪忧”问题,都与榆林有直接关系,亟待下硬茬整改,全面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水平。

举措:精准发力强行优化营商环境

会上,我市把抓好中央办公厅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明确提出力争年底全市的营商环境考核整体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同时也提出了精准有力的举措,即市委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戴征社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具体设立作风、舆论两个专项工作组,负责整改工作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其中,一方面以干部作风整顿为抓手,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将开展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在全市范围内,对干部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要对干部不担当、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拖延不办、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严肃处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整治舆论环境专项行动,坚持“查处一批、打击一批、曝光一批”原则,对“新闻敲诈”“假记者”“网络造谣”典型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关停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网络账号、吊销一批违规新闻从业人员记者证,重大案件要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让假新闻、假记者人人喊打、无所遁形。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在做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全面查找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和历史遗留问题、薄弱环节、明显短板,从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工作水平。

以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为例,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业务流程,为网上审批办理创造条件,尤其是政府投资审批类建设项目和社会投资核准类建设项目,将最大可能革除审批办理中环节繁琐、程序复杂、审批效率低下的弊病,确保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3个工作日和施工许可证办理50个工作日的3350模式。同时,制定出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办理标准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为真正实现“审管分离”打好基础。

我市还将探索推进“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服务改革。其中,市级第一批14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于7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实施;各县市区将尽快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尽量压缩时限,减少审批环节。同时,要积极推行“代办服务”“绿色通道”“中介超市”等便民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