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2014陕西商务领域十大亮点

2015-04-29 16:28:11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388
A+ A A-

    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经济三期叠加,陕西商务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我省商务系统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自我加压,攻坚克难,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新机遇,着力破解经济外向度偏低、消费需求不旺两大难题,开放型经济实现了新突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面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1、外贸进出口增长35%,增速居全国第三。2014年,

省商务厅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和服务外贸企业的功能,全年外贸进出口274亿美元,增长3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25亿美元的121.8%,增速位居全国第三。全省外贸依存度达到9.6%,比2013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经济外向度低的省情正在发生明显改变。

    2、搭建对外经济合作平台,向西开放力度全面提升。省商务厅制订了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了驻哈萨克斯坦商务代表处,编辑出版了《中亚五国投资合作指南》,组织了第十二届中国—哈萨克斯坦商品展览会、阿拉木图陕西特色产品名优食品展览会、陕西机电企业开拓丝绸之路经济带洽谈会及纺织品、果品等系列贸易促进活动。2014年,我省与中亚五国进出口额达1.97亿美元,同比增长95.5%,高于全省外贸整体增幅64个百分点。

    3、强化服务狠抓项目落地,招商引资额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近30%。2014年,省商务厅积极推进全省800个总投资3.72万亿元重点项目的对外招商和在建项目的落地实施;编印发布了中、英、俄、韩版《陕西投资环境白皮书》,开通了400外商投诉热线,建立了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办理服务平台。全年实际引进外资41.8亿美元,增长13.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1亿美元的101.9%;实际引进内资4980亿元,增长1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800亿元的103.8%。

    4、突出重点推进招商工作,陕韩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我省精心组织举办了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第四届“陕粤港澳合作周”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等3场重大招商活动。突出重点地区,着力扩大面向韩国的专题招商,先后举办了第五届韩国—中国陕甘宁三省区经济合作洽谈会、陕西省—韩国企业采购洽谈会、西安三星SDI项目配套企业说明会等活动,围绕三星等重大项目加强配套招商,带动16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2014年有36家韩资企业落户陕西,到位资金11.35亿美元,增长56%,

    5、陕企“走出去”成为新常态。组建了陕西省外经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启动,陕西企业 “走出去”有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平台。2014年,全省新设境外企业45家、机构20家,境外合作企业(机构)超过400家。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88亿美元;对外实际投资额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4%。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500亿元,增幅居全国第四。2014年,省商务厅扩大节庆展会消费,全省举办和参与“第八届陕西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广东·陕西特色商品大集—陕货南行”、“丝绸之路陕西地产品牌巡展(甘肃站)”等系列地产品推广展销活动共150多场,全年举办会展活动近200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500亿元,增长12.9%,对全省经济贡献度提高3个百分点。

    7、加快商务民生工程建设,城乡流通和消费环境大力改善。省商务厅立足“便民利民惠民”,开展了“西果东送”试点项目、农产品流通、社区蔬菜流通网络建设、镇超工程、家政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程和项目。其中“西果东送”试点项目62个,建成标准化乡镇超市23个、社区蔬菜流通网络建设项目65个,支持建设农产品流通项目21个,开展了“2014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开通了省级农产品流通信息网络平台,城乡流通和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8、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全省电商企业超过15万户。省商务厅报请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召开了全省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大会、首届农村电子商务大会和陕西省电子商务大会,认定了3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个电子商务示范县和20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成功引进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企业。2014年全省电商企业超过15万户,电商交易额和线上零售规模分别达到2160亿元和400亿元以上,增长20%和19.4%。

    9、首批特色美食商业街区西安永兴坊、渭南老街揭牌开业,形成了可复制的商业新模式。省商务厅制定了《陕西省特色美食商业街区改造和建设暂行规范》,启动了陕西特色美食商业街区建设,带动和促进全省商贸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特色美食商业街区汇集了全省非物质文化美食遗产,为广大消费者和国内外游客提供了一个集文化展演、休闲餐饮、电子商务、地方名优商品展示、购物旅游为一体的大众化消费场所。

    10、深化改革推动简政放权,精简率达55.6%。2014年,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按照省上统一部署,省商务厅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划转、下放审批事项共10项,其中取消4项,下放4项,划转2项,目前仅保留8项,精简率达55.6%。